absolute zero

多人共同经营的资料博客

這裡長草了我發點筆記

普露維雅:

  因為這裡長草了,所以我來發點筆記,關於看完《你的名字》後,對於「結緣」有些想法




  由於文化都是變動性的,而且不是每個人思考方式都相同,所以以下思考點只針對現代,而且只有少部分的人。




  中國其實就緣這字本身,也很喜歡談論所謂結緣、緣分這類的事,也因此我想了一下中國緣份特性




1.緣主要締結者是在人與人之間。今天我與某人相遇,是我生來的緣分,這個緣分可能受到佛教影響,認為是經由我個人修行,在神的祝福下所得來的。




2.神在緣分締結上是處於第三者的角度。因此中國人上廟宇,除了是表面希望藉由奉獻貢品,得到實質的利益回饋外,更重要的是修行,在與神的對話過程中,個人得到修行成果,佛教術語的業。




  跟我去伏見稲荷大社參拜情況很不一樣,從伏見稲荷大社參拜我感覺,所有一切都是建立在與神的緣分締結上,跟我個人修行無關,我可能有強烈目的(伏見稲荷大社供奉的是掌管農耕的稻荷神,有意思的是,就像《稻米》說的,稻米曾經是日本最主要的貨幣媒介,我其實都沒想過說,為什麼到伏見稲荷大社參拜,所許的願是都是跟錢財有關,最有名的千本鳥居,就是許多許願發財的人到神社還願,其實稻米一書就解答了,甚至還有其他純潔等宗教上的含意。(不過具體書說的位置我忘了)




  從日本這點來看,如果緣是建立在人跟神之間,那麼神實際上與人關係就很微妙,神是人還是神?人是神還是人?神與人之間關係是甚麼?九井諒子的《龍的學校在山上》的〈代紺山尋妻記〉剛好可以作為一個例子,神既是人又是神,人既是人又是神。這我個人在思維根本上,就覺得中國完全沒辦法理解,中國無論是道教和佛教的神,都是有著一層距離的,神屬於一個國度,人屬於一個國度,彼此如果要產生連結,需要透過一種儀式發生憑依才行。


  (以上寫於2016/12/02)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absolute zero | Powered by LOFTER